上網二十年

前一陣子看到 HiNet 打出 20 週年慶活動廣告,有贈品有玩樂,想到自己使用 HiNet 上網已經二十年,也來回顧一下這二十年的上網經驗。會記得這麼清楚,是因為申請使用 HiNet 時,還在 Windows 3.1 的年代,Windows 3.1 並非為上網而設計,要上網必須先安裝 Windows Socket 才行。1995 年六月申請啟用 HiNet,八月 Windows 95 上市,上網更為方便。

其實,在 HiNet 之前,還有個「龍門網」,上面有論壇,也能傳輸資料。我幫幾家電腦雜誌社翻譯文章,完成的稿件已經透過龍門網傳送。要說上網這件事,我在台灣絕對夠資深。依稀記得,開始使用時,HiNet 好像還在試用期。到中華電信門市申請 HiNet 帳號,申請資料要寄到台北,一星期後設定完成資料才寄回。帳號與電腦準備好了,外接的是一台 9600bps 數據機,撥接上網時,要先聽那數據機嘎吱嘎吱響過十幾秒。

剛開始用 HiNet 連線上網,最大的麻煩是,很多技術問題不知找誰問。身邊的朋友、同事都沒人在用,當然也不會有網路論壇或古歌大神可以查詢。自己摸索,書店裡甚至連談網路的中文書也幾乎找不到,最大的依靠是成大圖書部裡的原文書。

當年的網路瀏覽軟體 Netscape Navigator 1.1 版,一片 1.44BM 的軟碟片就裝得下,另外還有一套 NCSA Mosaic,我比較少用。電郵收發軟體用的是 Eudora,那些 SMTP 與 POP3 設定都是麻煩事,花了一些時間才搞定。軟硬體都設定妥當,一扇向世界開啟的窗戶終於打開,Amazon 購書網站在家裡的電腦上就能看到,訂閱十幾年的 TIME 週刊也有網站,眼前神奇的網頁資料讓我流連忘返,四處探秘。Yahoo 早已誕生,要什麼搜尋就有,網路的世界真是太神奇了。

二千年未到,ADSL 已出現,我一口氣租用了五個固定 IP 的 ADSL 方案,也差不多從那時候開始,一頭鑽進 Linux 的世界,幾乎每套都安裝使用,自己架設 Web server,及各種新鮮好玩的軟體。2007 年底,改換光世代,從 10M,到 20M,再到 50M,這些一直都是採用 FTTC 的架構連線。甚至到 2013 年四月底升級成 100M/20M 時,還是使用 FTTC 的方式。去年九月底,才有中華電信人員主動聯絡,幫我拉一條光纖進到家裡的電腦旁,改成真正的 FTTH。

電腦上的作業系統,用過 Win 95 後,接著改用 Win NT,然後再升級到 Win 2000,Win XP,以及最近一年才開始用的 64 位元版 Windows 7。那些 Win 98、Win Me 因為穩定性不佳,被我排除在外,從未安裝使用過。網路瀏覽器我一直堅守 Netscape Navigator,四版以後名稱改為 Communicator。因為 Netscape 瀏覽器後來納入電郵收發模組,我用過一段很長時間,直到 7.2 版過後,感覺 Netscape 已經後繼乏力,之後才改用 Firefox 當瀏覽器,以及 Thunderbird 收發郵件。隨著去年四月換電腦時改用 64 位元 Windows 7,我也將瀏覽軟體換為 64 位元的 Google Chrome。

微軟 IE,以及 Outlook 郵件軟體從來沒有獲得我的青睞,雖然電腦使用的大部分時間用著微軟的 Windows 系統,但我對微軟這家公司從來沒有好感,他們的應用軟體,能不用就不用。

Nexus 7今年二月,英國 Raspberry Pi Foundation 推出第二代單板電腦 Raspberry Pi 2,僅有信用卡一般大小,卻包含電腦的完整功能。經過一個多月缺貨等待,四月初我買到手,再次啟動 Linux 新旅程。家裡的 100M/40M 光世代申請取得一個固定 IP,好多有學習價值的,有趣的、實用的、研究性的主題,在這片 35 美元的單板電腦上都表現得很不錯。

科技進步一日千里,二十年來見證網路從發跡到起飛,現在用著 100M 速度連線,心中不免懷疑 ── 真有哪項應用充分發揮 100M 的傳輸容量?直觀的感覺是 30M 或 40M 已經綽綽有餘,但因為 60M 或 20M 光世代月租方案沒比 100M 便宜多少,所以我才使用 100M 上網。

這情況與我的行動上網一樣,去年十一月底,用了四年多的 iPhone 4 終於被我汰換成 iPhone 6 Plus,但 333 大省方案租約六月底才到期,提早解約要付違約金。因此,我在最先進的 iPhone 6 Plus 手機上繼續用著 3G 上網。說真的,半年來使用的經驗非常滿意,到現在的感覺是,我真的需要 4G LTE 嗎?月底合約滿時,往後的續用方案 3G 絕對也是選項之一,假如升級 4G LTE 費用太高,我會繼續使用 3G。

1995 年 Windows 95 剛上市,我有追逐新科技的熱情,很大的原因是 Windows 3.1 太原始太粗糙,又不穩定。升級 Win 95 有著迫切的需求。但當我使用 Win XP 時,電腦系統能做的事已充分滿足需求,根本不覺得有升級的必要。最後直到微軟關閉 XP 支援,我才不情願地升級到 Windows 7,至今使用一年多,Windows 10 即將發表的消息早已滿天飛,但我連 Windows 8 或 8.1 都不太想用,更不會期待 Windows 10。

電腦或網路的進步與發展只能這樣嗎?CPU 核心更多,頻率更高,記憶體更大,連線速度更快,然後呢?作業系統方面,我看到很多似乎只在外觀裝飾與視覺感官下工夫,實質的技術層次提升是否也做到了,不免令人感到懷疑。作業系統是商業產物,Windows 更是微軟公司的重要獲利來源,一家公司為了營收,不得不每隔幾年「升級」作業系統,但從用戶觀點來看,這真的有必要嗎?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網路與電腦. Bookmark the permalink.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