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 iPhone 4S 發表

今天凌晨守著 engadget 網站的 Liveblog 看完 Apple 的 Let’s Talk iPhone 發表會。

我鎖定的重點在 iOS 5 與 iPhone 新手機,原來以為會是 iPhone 5,後來答案揭曉是 iPhone 4S。不過還好,要說失望嘛,並沒有。iPad 2 發表,才真的讓人失望。

好久一段時間沒在 App Store 買軟體,因為知道很多好用付費軟體的功能即將納入 iOS 5,不如等 iOS 5 用過後再看看還缺什麼功能。如今看來,iOS 5 果然更具整體感,已經從實用好用邁向成熟。

iPhone 的新產品會以 4S 編列新成員,我並不意外。如果大家還記得 Steve Jobs 發表 iPhone 4 新產品時的自信神情,應會想到,Apple 怎會讓這風靡全球的外型設計只存活一年。其實,我個人也非常喜歡 iPhone 4 的方正平直外觀,這才是耐久耐看的設計。

沿襲了相同的外型設計,所以新產品不敢以 iPhone 5 自居,只能當 iPhone 4S。撇開外型,新產品內部其實已經全部更新。使用者不妨理性想想,iPhone 是手機,使用時拿在手上,不用時放口袋;因此,重量、大小有其極限,Retina display 已在這極限之內發揮最大效能。

iPhone 4 既已接近成熟,後續產品能夠發揮的空間自然有限。Apple 對敵我態勢的觀察與整體市場局勢向來掌握得相當不錯,大家不妨看看 iPad 2,相較於 iPad 1,只有極小改進,因為 iPad 產品已經大幅領先對手,何必把所有好功能新想法一次實現,留下一些以後再用,否則 iPad 3 沒有炒作主題,就會像這次 iPhone 4S 被大家質疑創新不足。

我使用的桌上型電腦還在跑 WinXP,後來推出的 Vista、Windows 7,我沒興趣用。從以前 Windows 3.1 一路使用過來,經歷 Win95、WinNT、Win2000,到現在的 XP。差不多是從四、五十分,經過五、六十分,到了 XP,我覺得已有 85 分的成績,已經夠了。觀察 Vista 與 Win7,很大的成分是「為改版而改版」,所以有相當大的精神浪費在外觀美工上。這是商業原則底下不得不的作為。總不能叫微軟裁員縮編。

將來 Smartphone 市場達到成熟階段後,也會步上電腦作業系統的後塵。這次 iPhone 4S 上市,多少已經嗅到這股氣息。客戶的胃口被養大了,總期待一年一次的新產品發表要推出讓人驚呼的新功能。但是對成熟市場的成熟產品,這樣的希望會一年接著一年落空。在必要的功能一一實現之後,恐怕連使用者自已也想不出還有什麼功能可以期待?手機畢竟是手機,尺寸已有先天限制,極限也差不多到了。這次 4S 的八百萬畫素相機、高解析度攝影,如果實用上夠好。以後的 iPhone 恐怕只有軟體更新一途,把多工做得好一些,穩定一些。

這情況在平板電腦還沒發生,所以 iPad 2 發表時,留了一手。半年多來,一堆 me-too 平板電腦果然如 Apple 估算的一樣,在後辛苦追趕,在 iPad 開創出來的新市場裡搶食殘羹冷飯,直到 Amazon Kindle Fire 才出現一個真正的對手。不過,再過幾個月,iPad 3 就會發表,估計 Retina display、2048×1536 解析度、七吋產品都將出現 (Steve Jobs 離開 CEO 職位竟成為 Apple 推出七吋平板的下台階)。到那時候,平板電腦也將達到成熟階段,以後剩下的就只有在價格、軟體,與整體搭配功能下工夫。

Apple 在建構 iPhone 與 iPad 同時,不忘強化 iCloud 功能,以確保軟體、硬體、雲端三位一體相互支援的網路,等於承諾給客戶無縫接軌的整體應用。將來只做硬體,或只做軟體,或只有雲端運用的公司,市場規模將逐漸被壓縮。觀察整個市場,大概只剩 Amazon Kindle Fire 還有力氣與 Apple 抗爭。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網路與電腦 and tagged , ,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1 Response to 我看 iPhone 4S 發表

  1. felix says:

    請問 “Barnes & Noble 的7吋電子書閱讀器 NOOK Tablet,IPS 彩色屏幕。”
    邦諾書店提供 ebook ,好用嗎??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