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thor Archives: George Chen

上網二十年

前一陣子看到 HiNet 打出 20 週年慶活動廣告,有贈品有玩樂,想到自己使用 HiNet 上網已經二十年,也來回顧一下這二十年的上網經驗。會記得這麼清楚,是因為申請使用 HiNet 時,還在 Windows 3.1 的年代,Windows 3.1 並非為上網而設計,要上網必須先安裝 Windows Socket 才行。1995 年六月申請啟用 HiNet,八月 Windows 95 上市,上網更為方便。

Posted in 網路與電腦 | Leave a comment

二代 Nexus 7 開箱文

我在以前談 iPhone 5 上市的文章裡提過 Google 與 Asus 合作的 Nexus 7,這部機器要說是台灣之光還是台灣之恥其實很難有定論,我是傾向以後者看待。去年七月間,Google 發表 Nexus 7 第一代,當時的市場狀況是,iPhone 5 與 iPad mini 還沒誕生,iOS 系統產品從 3.5 吋到 9.7 吋之間地帶空無一物,門戶洞開,提供 Android 系統絕佳發展空間。 於是眾家 Android 廠商從大面板手機到小尺寸平板產品精銳盡出,每隔幾週就有廠商推出新產品,使得 phablet 市場大放光芒。非蘋陣營利用這缺口迅速擴大市佔率,如今 Android 已經取得絕對多數,規模之大已到令人不得不嚴肅看待的地步。深入認識 Android 順理成章成了我的必修功課,要認識一套系統,除親自使用,別無他法。手機我還不缺,只有找平板來用。然而,Android 系統廠牌多機型雜,各款又有自己特製的專屬介面與獨家功能,要找出一部相容性佳,貼近 Android 源頭的機型並不容易。Nexus 7 由 … Continue reading

Posted in 網路與電腦 | Comments Off on 二代 Nexus 7 開箱文

iPhone 新機發表與首賣現象解讀

從去年九月發表 iPhone 5 以來,Apple 一直很淡定,硬要撐滿一年才肯再推出後繼機種。我們到底是要佩服 Apple 的自信,還是要為他們擔心?這麼樣的悠閒慢活,對照整個市場的熱絡擁擠,競爭產品的競逐圍攻,Apple 似乎老神在在,絲毫沒有懼怕的反應。隨著年度新產品發表,我們又嗅到了什麼訊息?沒有 Jobs 的 Apple 到底還有沒有未來? 我是 iPhone 4 以及 iPad 3 用戶,在 iOS 系統上投資購入數十套辭典 app 及其他各種軟體,如果有一天,iOS 市場萎縮或甚至敗陣結束營業,以前付費購買的軟體都將付之流水;或者 app 開發商因為市場考量,放棄 iOS 市場,轉而投奔 Android 系統,都將使得 iOS 缺乏軟體而走向衰亡。無論如何,這都是我不願意看到的結局。

Posted in 網路與電腦 | Comments Off on iPhone 新機發表與首賣現象解讀

從 iPhone 5 發表談起

我不是 3C 達人,但對很多 3C 產品好奇,一方面是對科技產品的高度興趣,另一方面是過去的工作經歷在半導體、電子業領域投入很長一段時間。所以這種產品拿在手上,另有一番不同感受在心裡。我以實用的目的選購這類用品,談不上收藏。我的收藏品,英文辭典而已。

Posted in 網路與電腦 | 2 Comments

My Crippled iPhone 4

2010 年十月底拿到生平第一部 iPhone 4 手機,一年多來沒出過什麼狀況,各項功能表現正常,帶給我生活、工作、學習極大便利,實在沒什麼好挑剔了。五月中,再加上 new iPad,很多 app 可兩者互相搭配支援,更讓我愛不釋手。 不過,很不幸,我的 iPhone 4 故障了,上週四晚上,一如往常操作著,突然發現顯示怪怪的。進入各種 app 底下查看,都是一個樣 ── 殘影嚴重,橫紋佈滿整個顯示幕,有些畫面像渲染擴散的水彩畫。重開機幾次,情況沒改善。Retina display 那漂亮的外衣頓時消失,變得粗糙醜陋,電子書幾乎沒辦法看。只能等著隔天送修,看看維修單位怎麼說。

Posted in 網路與電腦 | 3 Comments

Retailer info update

幾個月來,與幾家書店通路接洽協商,我的書現在已經可以在更多書店買到,分別是三民書局、文鶴書店、書林書店、敦煌書局,以及台南的成大圖書部。詳細資料彙整在這裡。 很感謝各家經銷夥伴幫忙。照片是台南敦煌書局四樓的陳列情形。

Posted in 公告週知 | 8 Comments

舊部落格修復完畢

對部分先買我的書,依書本指示造訪這園地的人而言,或許會覺得奇怪,這裡沒有辭典討論的文章啊,只有幾則賣書的行銷文宣。長期網友應該都知道,那些探討辭典的長篇大論都在我的舊部落格: http://georgechen.idv.tw/wordpress/ 。

Posted in 公告週知 | 10 Comments

MED2 及 CALD3 修正程式下載

我在我的書裡提到幾個光碟詞典的修正程式,尤其是 MED2,因為從來沒有對外公開,所以詢問者特別多。在徵得原作者同意後,在這裡提供下載。這個修正版本的緣由始末,可以參考這則回應。 MED2 修正程式 1.08 版下載。 CADL3 修正程式,file 1、file 2。

Posted in 公告週知 | Tagged , , | 10 Comments

賣書、演講、上電台

八月底,承蒙中研院史語所王道還老師賞識與推薦,促成生平第一次的電台訪問。我自我感覺不夠好,從未有過的經驗,沒抓到重點也沒穩住臨場表現。後來中秋節過後,又有一場中廣台南台專訪,那是錄音播出,已在九月二十四日晚上七點半播出完畢,比較可惜的是播出頻道在 AM 1296,只怕收聽的聽眾有限。

Posted in 公告週知 | 3 Comments

我看 iPhone 4S 發表

今天凌晨守著 engadget 網站的 Liveblog 看完 Apple 的 Let’s Talk iPhone 發表會。 我鎖定的重點在 iOS 5 與 iPhone 新手機,原來以為會是 iPhone 5,後來答案揭曉是 iPhone 4S。不過還好,要說失望嘛,並沒有。iPad 2 發表,才真的讓人失望。

Posted in 網路與電腦 | Tagged , , | 1 Comment